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栏 > 正文

镇原县公安局依法查处2起网络谣言案

2024年04月16日 14:30:10    镇原县公安局融媒体中心

为有效净化网络环境,依法严厉打击网络谣言,镇原县公安局按照“净网2024”专项行动部署要求,不断加强网络谣言打击力度,重拳出击治理网络乱象,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全力营造和谐清朗的网络环境。现将两起典型案例公布如下:

一、路某某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案

近日,镇原网民路某为博取眼球,吸粉引流,用手机随意拍摄一施工现场照片后,遂编造了与实际情况不符的信息,在某短视频社交平台个人账号以“甘肃省拆迁发生一起惊天惨案一死六伤”为题进行发布,引起网民围观、评论,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经依法调查,路某对其违法事实供认不讳,镇原县公安局依法对其予以行政处罚。

二、刘某编造网络谣言案

近期,网民刘某将道听途说的虚假消息通过AI软件二次剪辑加工,以甘肃省镇原县孟坝镇举办物资交流大会为背景,并配以《物资交流大会上的悲剧!该不该负责》的诱导性标题发布在社交媒体,称物资交流会噪音严重导致群众非正常死亡,引发众多网友关注,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目前,镇原县公安局依法责令刘某删除相关谣言,并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

镇原网警提示: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请广大网民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自觉规范网上言行,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携手共筑清朗有序网络空间。对于编造、故意传播网络谣言者,公安机关将坚决依法查处。


发布:镇原县公安局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