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安全警示 > 正文

为什么感冒、咳嗽,一到晚上就更严重?晚上身体免疫力最脆弱?

2024年03月13日 14:40:56    健康时报

咳咳咳

一躺下就咳个不停!

为什么

鼻塞、流涕、咳嗽等感冒症状

在晚上好像就加重了呢?

感冒症状为何夜间加重?


1.昼夜节律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呼吸和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宋元林刊文中表示,造成感冒症状早轻晚重的,首先是人体的昼夜节律。


昼夜节律,俗称“生物钟”。它在一天中的不同时段对饮食、睡眠、新陈代谢等生理状态进行调节。免疫、睡眠、消化、生长等人体机能都受到生物钟的影响。


太阳落山时,它会告诉你的大脑要睡觉休息了,同时刺激某些免疫细胞变得更加活跃。免疫细胞识别并努力击退病毒时会引起炎症反应,导致呼吸道症状在夜间加重。


此外,昼夜节律会控制某些激素的潮起潮落。白天皮质醇水平较高有助于抑制炎症反应,缓解感冒症状,而夜间皮质醇水平下降则可能导致感冒症状加重。


2. 鼻后滴漏


另一个可能导致感冒症状在晚上加重的因素,叫作鼻后滴漏


人的鼻腔和咽喉是连通的,鼻黏膜表面的纤毛通过规律摆动将分泌物输送到鼻咽部。


感冒时,鼻黏膜产生的黏液更多、更黏稠,纤毛们也“罢工”了,导致大量鼻涕淤积在鼻腔里。夜间躺下时,这些黏液就会倒流入咽部,刺激咽部黏膜,出现咽部不适、咳嗽、咳痰等症状。

如何改善夜间感冒咳嗽?


这里分享几个简单实用的小妙招,有助于改善夜间咳嗽等感冒症状。


1.多喝水、休息好


保证充分休息,避免劳累,多喝水,保证足够的水分摄入有助于稀释呼吸道的黏液。


2. 适当垫高枕头


这样做有助于减少鼻后滴漏的发生。


3. 睡前揪揪嗓子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主任医师黄涛曾在健康时报刊文中表示,晚上看电视或溜达时,不妨用手揪一揪嗓子。揪嗓子其实跟刮痧是一个道理,但是因为脖子上的皮肤细嫩,血管敏感,不宜自己刮痧。揪一揪很方便,而且效果也很不错。


4. 使用加湿器


在临睡前可以打开加湿器,或者在屋里洒上一点水。凌晨咳嗽还有可能是跟天气干燥有关,空气湿度增加了,咳嗽的症状也会有所缓解。

来源:健康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