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安全警示 > 正文

准备出门踏青郊游?记得带上这个安全锦囊

2024年03月11日 11:42:29    国家应急广播

春风轻抚面颊

阳光洒满大地

春天的脚步悄然而至

是时候收拾行囊远足郊游了

不过

在踏青游玩的同时

安全这根弦可千万得绷紧!


房车驾驶指南


驾驶房车出游,让露营变得更加便捷舒适。然而,房车,尤其是拖挂式房车驾驶操作的难度相对较大,下面几条实用的驾驶经验,一定要记牢!


1.转弯时注意内轮差,牢记转大弯。

2.控制车速,保持更大的跟车距离。

3.上下坡时,保持车速稳定与持续。

4.装载平均,防备摇摆。


卡式炉安全使用指南


春游时,美食不可或缺。卡式炉小巧便携,是户外烹饪的得力助手。但如果使用不当,就可能引发不小的安全隐患。


禁止使用底盘超出炉体大小的烹饪器具


当卡式炉上放置了大于炉体尺寸的锅具时,热量持续通过锅体传导至气瓶附近,气瓶周围温度不断升高,导致气瓶内压力不断增大,达到一定程度时,容易引发爆炸。


卡式炉的存储


1. 日常使用和存储卡式炉应选择阴凉避光处,远离高温热源和明火。

2. 卡式炉气瓶的瓶体较薄,遇外部压力过大或与硬物碰撞,易发生破损,导致漏气。一旦遇到明火就有可能发生爆炸。


卡式炉使用后


1. 应将气瓶卸下,与卡式炉分开保管。

2. 严禁私自灌装重复使用气瓶。

3. 卡式炉气瓶为一次性产品,使用后切勿随意丢弃。


荒野求生指南


吃饱喝足,起身走走,但切记,野外探险之旅往往伴随着不期而遇的突发事件,如被困荒野、洞穴……这份“求生指南”你一定要收好!


发出求救信号

30c49474f3ec4b01b27a22d39c9755dd~noop.png


如被困荒野,可借助手电筒、哨子,或在空旷地方摆出SOS图案,不断发出求救信号。


寻找水源

如果缺乏饮用水,可在山谷底部、绿色植被下以及草食性动物足迹频繁处寻找。

树木嫩叶上套上塑料袋,植物蒸腾作用会在塑料袋内产生凝结水。

此外,可在洞穴内寻找小水滴或积水。


寻找庇护所


因地制宜,利用折断的树枝、树干、石块等搭建临时庇护所,以应对恶劣天气或野兽袭击。

被困洞穴这样做


应密切留意洞内是否会发生落石或淹水。

打湿的衣物要马上拧干,保持体温。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

准备出门踏青郊游?记得带上这个安全锦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