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安全警示 > 正文

辽宁网警发布8起打击整治网络谣言典型案例

2024年03月11日 11:41:09    公安部网安局

2023年12月,公安部组织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打击整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

辽宁公安机关快速响应,迅速行动,依法严厉打击编造传播虚假信息,切实维护网络空间秩序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现将8起典型案例公布如下。

案例一:徐某某等3人发布“有人跳立交桥”网络谣言案


沈阳网民徐某某等3人,在明知事实真相的情况下,拍摄交通事故现场,编造“过街天桥跳下一男子”、“该人检测出重大疾病”等虚假信息,扰乱社会公共秩序,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目前,公安机关已依法对徐某某等3人进行批评教育。


案例二:薛某编造“杀人并盗取人体器官”网络谣言案


沈阳网民薛某为博取眼球,在短视频平台发布“恶性杀人并盗取人体器官”的极端恶性网络谣言,引发社会舆论恐慌情绪,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公安机关依法对薛某予以刑事拘留,目前该案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案例三:安某编造“传染病”网络谣言案


沈阳网民安某因与某洗浴中心产生纠纷,利用网络发布“我市某家洗浴里面的温泉水有传染病”的不实言论,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公安机关依法对安某进行批评教育。


案例四:李某某编造网络谣言案


鞍山网民李某某为博取网民点赞、关注,在网络平台编造 “鞍山市某烧烤店烤鸭腿上有蛆在爬” 谣言信息,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扰乱了社会秩序。目前,公安机关已依法对李某某予以行政处罚。

21a5374149754c3c9dcf086ab23402d5~noop.jpg


案例五:石某某编造网络谣言案


鞍山网民石某某在短视频平台内大量发布涉政府部门的不实信息,误导网民。该人行为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造成了恶劣影响。目前,公安机关已依法对石某某予以行政处罚。


案例六:刘某某编造网络谣言案


鞍山网民刘某某为博取眼球,吸引流量,在不知道事情真相的情况下,大量编造发布某刑事案件相关谣言信息,严重扰乱社会秩序,造成了恶劣影响。目前,公安机关已依法对刘某某予以行政处罚。


案例七:李某某发布“重庆开州柑橘中毒”不实言论案


抚顺网民李某某为博取眼球,吸引流量,截取网络新闻片段,断章取义编造谣言信息,引发网民关注讨论,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目前,公安机关已依法对李某某进行批评教育。


案例八:张某发布“橘子车被湖南交警扣留”不实言论案


抚顺网民张某为博眼球、吸引流量,围绕“橘子车被湖南交警扣留”编造发布不实言论,引发网民关注讨论,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目前,公安机关已依法对张某进行批评教育。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

请广大网民依法依规文明上网

自觉抵制网络谣言

共同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对网上编造、传播谣言

扰乱公共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

公安机关将坚决依法严厉打击

来源:公安部网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