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国庆后老年人购火车票半价?回应来了

2023年09月20日 16:05:44    上海辟谣平台

中秋国庆假期临近,不少网络平台流传“从2023年10月1日起,60岁以上老年人乘火车可以享受5折优惠”等说法。对此,记者联系国铁集团求证获知,该说法是假的,没有此项规定。铁路部门只提供了面向儿童、学生、残疾军人、残疾旅客的票价优惠政策。



经求证,网传说法是假的,没有此项规定。


铁路部门推出的特殊旅客服务政策

上海辟谣平台注意到,除了享受票价5折是假的,网传所谓的老年人“8大特权”也是拼凑编造而成,大部分是根据铁路方面推出的重点旅客服务内容进行的演绎,相关配图存在误导。铁路方面提供的重点旅客服务,是受理依靠轮椅、担架等辅助器具旅行的老年、伤病、残疾等已购票旅客服务需求。铁路站车可提供优先进站、协助乘降、便利出站等服务。因此,轮椅旅客、担架旅客和盲人旅客在出行前可以拨打12306,或在“铁路12306”app上进行重点旅客预约,描述相关情况,乘车前会有工作人员与您联系。


铁路方面提供的重点旅客预约服务

对于老年人而言,如果网上购票难以操作,可以拨打订票自助电话95105105,一键订票。在“铁路12306”app-我的-常用功能中,还可以从标准版切换至爱心版,字体更大,功能更简洁,更符合老年人的阅读习惯。此外,高铁线路票价改革也在进行中。今年8月,国铁集团在回应网友关于推出60岁以上老年人高铁年票的建议时表示,由于线路、里程、列车等级及行驶速度不同,票价存在较大差异,难以确定年票最终价格。目前,铁路部门正在推进高铁票价市场化改革,全国大多数高铁线路已实施票价差异化浮动,部分线路的最低折扣已达到5.5折,旅客可根据自身实际需要进行选择。另外,铁路部门已在多条线路推出了计次票、定期票产品,后续还将在部分线路研究推出旅游新票制,为广大旅客乘车出行提供更多便利与实惠。


来源:上海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