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千万救助款被卷走?最新回应

2023年09月14日 20:29:07    “中国青年报”微信公众号

9月13日晚,中华儿慈会通过官方微博发布声明,对网传事件作出回应。声明称,经初步调查了解,情况如下:

一、柯某孝不是我会工作人员,曾在我会9958儿童紧急救助项目河北廊坊地区合作机构中当过短暂的志愿者,我会从未委托过柯某孝个人为9958儿童紧急救助项目筹集资金。


二、据悉,柯某孝近日已被河北三河市公安局燕郊治安分局拘押,正在接受调查。我会也已向公安机关进行了举报,并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进行调查。希望相关受害者和知情者也向公安机关进行举报。


三、有关网上所传1000万元资金,经我会核实,我会的账号从未收到过这些资金。据了解,当事人将资金打给柯某孝个人账户,并曾从柯某孝个人账户获得返款。请广大网民不要相信和传播不实传言,耐心等待公安机关的调查结果。一旦有新的进展情况,我会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腾讯公益、微博公益暂停儿慈会9958筹款项目


此前,网传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下属9958儿童紧急救助中心项目一柯姓负责人以“配捐”之名诈骗患儿家属,卷走千万善款。


多名患儿家属表示自己被柯某某诈骗,他们此前自己筹钱参与“配捐”项目,也出现过转账给个人的情况,因此这一次他们也没有怀疑。但没想到约定时间后,并未收到相应回款。


13日,@腾讯公益 和微博@微公益 相继发文称,对9958所有项目暂停筹款,等待调查结果↓↓



律师谈患儿家庭参与“配捐”


据澎湃新闻消息,所谓配捐,一般是是指普通公众为公益项目捐出一笔钱,慈善机构或者企业就“搭配”着也捐出一笔钱,以此来吸引公众参与公益活动。


但求助者被诱导自筹善款参与“配捐”项目,却是违规行为,此前也有求助者因此被骗的案例。


2021年,来自湖北、广西、北京等地的多个白血病患儿家庭向记者反映称遭遇慈善“配捐”骗局,他们经人介绍参与到多个“配捐”活动中,自筹数十万元善款后却难以追回。


北京市致诚律师事务所律师、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客座讲师何国科曾向分析,
诱导患儿家庭将自己的钱(包括借来的资金)拿出去作为筹款来换取配捐的方式就是违规的。


依据《慈善法》规定,慈善募捐是为不特定多数人而开展的募捐活动,需为公共利益而进行。何国科指出,患儿家属自筹善款的目的是为了自身家庭获得救助而非出于公益慈善,
并不符合法律所定义的慈善捐赠概念。

来源:“中国青年报”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