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安全警示 > 正文

空腹运动行不行?运动以后能不能吃东西?这篇文章给你讲明白!

2023年05月25日 14:41:23    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有的减肥者听说空腹运动效果好,

结果运动时晕倒!

有的减肥者运动后怕白练了,

所以饥肠辘辘!

运动前后到底是吃还是不吃?

很多人由此陷入了纠结。

今天小编就告诉你

运动前后到底怎么吃!


运动之后不吃东西,减肥效果好?


很多减肥者在运动后不敢吃任何东西,生怕吃完之后就白练了,以至于身体越来越虚弱,几乎没有力气再去运动,最终坚持不了多久就放弃了。如果不吃东西,就没有原材料用于合成人体需要的肌肉、骨骼等有效成分。这种减肥方法对健康损害很大。


运动后的半小时内需要适当摄入蛋白质、糖类、纤维素等食物,如水果、鸡蛋、瘦肉、牛奶等。这时候吃的东西基本上不会转化成脂肪存储起来,因为运动锻炼过程中身体消耗了大量的能量,身体处于能量亏损状态,摄入的食物很快就被身体吸收利用掉了,没有转化成脂肪的机会。


哪些人不能空腹运动?


到底是空腹锻炼好,还是吃点儿东西再去锻炼好呢?这个问题近几年国内包括国外都做了一些研究,从大部分的研究结果来看,普遍认为空腹锻炼从脂肪的燃烧、利用及减重的这个角度来说,都优于餐后运动。

但这些研究样本量比较少,另外,选取的都是健康人群,所以空腹锻炼对于一些特殊的人群还是有一定风险的。


以下4类人不宜空腹运动

(1)容易出现低血糖或糖尿病的患者

空腹锻炼时容易出现低血糖,比如出现心慌、大汗、手抖,甚至会引起一些心脑血管疾病。

(2) 心脏病患者

空腹锻炼会导致游离脂肪酸增多。如果进行长期大量的空腹运动,体内的游离脂肪酸增多到一定程度,就有可能引起酸中毒,导致心脏病患者出现心律失常、猝死等风险。

(3) 胃肠功能弱的患者

刚刚醒来的时候,整个机体都处于相对休眠的状态,包括我们的胃肠道。这个时候你去运动,胃肠道也要开始活动,但如果我们这时候没有进餐,对于胃肠功能相对比较弱的患者来说,就会造成胃肠功能紊乱还有胃肠炎。

(4)老年人

刚刚醒来的时候,四肢相对比较僵硬,人的大脑反应也没有那么敏捷,所以如果早上起来马上就去运动,有可能会造成运动损伤。

温馨提示

如果您是以上人群,可以在运动前摄入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这里推荐三种:

碳水类:面包、饼干、米粥等;

蛋白类:如吃一个鸡蛋,喝一杯酸奶;

水果或液体:如牛奶、运动饮料,或者喝一杯蜂蜜水、吃一根香蕉也不错。

不过,晨练前别吃得太饱,只要不感到饥饿就好;也不建议吃过多的脂肪、膳食纤维。


运动中大量饮水或忍着不喝?


运动过程中有口渴的感觉,甚至喉咙发干,说明身体已处于缺水状态,应该及时补充水分。

运动中的补水原则是:主动饮水,不要等到口渴时再饮水;饮水应少量多次,每次喝2口~3口水,水不能太凉。

运动中不宜一次大量饮水,否则会增加心脏和肠胃负担,造成运动中腹痛等不良影响。如果运动量小、出汗少,喝温水就好。如果运动量大、出汗多,可补充含钾、钙、钠、镁等电解质的运动饮料。


吃肉就能长出肌肉?


很多人认为,只要多吃肉,就能多长肌肉,这是非常错误的观点。

肌肉的生长需要一定的碳水化合物与微量元素作为辅助,碳水化合物与微量元素帮助我们提高了能够促进肌肉生长的激素,如胰岛素、生长激素、雄性荷尔蒙激素等,这些激素对肌肉力量的发展、体积的增长都是至关重要的。因此,肉类与蛋白质类的营养摄入能满足身体的需要就可以了,多吃无益,反而有害。


运动后进食,除了肉类之外,蔬菜水果也要吃。人体的肌肉增长既需要原料,即蛋白质类的宏量元素,也需要一些微量元素。而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大部分来自于蔬菜和水果。此外,蔬菜水果能够及时补充因运动消耗掉的矿物质,避免机体代谢紊乱。

来源: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