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曝光栏 > 正文

今日辟谣(2023年5月22日)

2023年05月22日 19:20:23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2023年5月22日


谣 言 四川省凉山州宁南县、云南省等地将发生重大地质灾害?


真相:近日,四川省凉山州宁南县公安局网安大队发现有人发布一则题为“宁南县、云南省等地将发生重大地质灾害”的视频,其中显示了应急救灾车辆、帐篷等物资,发布后立即引发大量转发。经核查,视频中的救灾车辆、帐篷等画面系日前宁南县举行2023年度应急演练场景。视频发布者王某某到案后承认,其当日在宁南县九九广场散步时,看到广场上停放有应急救灾车辆、帐篷等物资。为博取眼球,增加粉丝量和流量,便随手拍摄了一段视频,故意配上“宁南县、云南省等地将发生重大地质灾害”等字眼在网络平台上发布。该视频引发群众情绪恐慌,扰乱社会秩序,造成负面影响。宁南县公安局依法对违法行为人王某某予以行政拘留3日的处罚。(来源:“四川网警巡查执法”微信公众号)


误 区 每个人最多只能感染8次新冠?

详情:针对近日流传的“一个人不管多健康,多强壮,最多只能感染新冠8次,第9次人就没了”的说法,多位专家表示,这种说法毫无科学依据,对于没有基础疾病的正常人而言,再感染后普遍症状较轻。这一方面是因为机体在首次感染后产生了对病原体的免疫力;另一方面,病原体在传播流行的过程中,通常自身也会朝着致病性逐渐减弱、感染能力逐渐增强的方向发生变异。因此,大家无需太过担心。

专家同时指出,虽然目前并没有会感染多少次的定论,但一个人多次反复感染新冠的可能性的确存在。专家建议,60岁以上的老人和有基础病的人,可以进行疫苗和加强针的接种。去往人员密集的场所,尤其是医院,尽量全程佩戴口罩,回到家后及时洗手消毒。(来源: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热 点 关于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教育部最新通知!

详情: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义务教育严格落实免试入学升学规定,不得通过考试或变相考试选拔学生,不得以各类竞赛、考试证书、荣誉证书、培训证明等作为招生入学依据或参考

《通知》强调,各地要巩固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成果,科学合理划定学校招生片区,规范报名信息采集,健全有序录取机制。鼓励各地出台多孩子女同校就读具体实施办法,帮助解决家长接送不便问题。

《通知》要求,各地要根据新型城镇化发展和学龄儿童数量变化趋势,健全常住人口学龄儿童摸底调查制度,全面掌握行政区域内适龄少年儿童入学需求,切实做好学位供给保障工作。

《通知》提出,各地要努力增加优质普通高中学位供给,进一步压减公办和民办普通高中跨区域招生计划,确保到2024年全面实现属地招生和“公民同招”。加强省级统筹,进一步清理规范中考加分项目。

此外,《通知》还要求,各地各校要健全和落实控辍保学长效机制,坚决守住不让适龄儿童辍学的底线,确保应入尽入。大力推进“阳光招生”,严肃查处违法违规招生行为。(来源:教育部网站、新华网)


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