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曝光栏 > 正文

今日辟谣(2023年5月17日)

2023年05月17日 19:56:17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2023年5月17日


谣 言 空调反复开关能省电?


真相:一直开着空调比一会儿开一会儿关更省电。由于空调在启动时的瞬时电流往往较大,如果反复启动,耗电量会相应增加,同时不利于空调的保养,对空调造成损害,影响空调寿命。(来源:科学辟谣)


热 点 夏季防心梗注意这几件事!

详情:夏季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的季节,夏季防心梗,这几件事要注意:

1.高温天胸闷不要拖

急性心梗约有三至四成的患者会在发病前3-7天内有心慌憋闷、胸痛、乏力等先兆症状。如果感觉胸闷,不能大意,尤其是老年人,要及时就诊。

2.室内外温差最好别超8℃

心血管病人尤其要警惕高温及室内外的大温差,或会引发急性心梗。空调温度不宜设置太低,室内外温差最好不要超过8℃。

3.进出空调房先在门口站一会

如果从炎热的室外进入凉爽的空调房或从空调房外出,可以先敞开房门,在门口站一会,给身体一个缓冲的时间,让心脏有个适应的过程。避免血管受过度冷热刺激引发痉挛,防止急性冠脉综合征的发生。

4.及时补水降低血液黏度

天气炎热出汗较多,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需及时补充水分,避免血黏度增加、流速减慢,增加血栓形成风险,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和脑卒中等。可在早晨起床后喝一杯温开水、晚上睡觉前喝两口温水。

5.不要大量进食冰冷食物

不要迅速、大口喝冰镇饮料,忽然过冷刺激会引起血管收缩,诱发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而冷食也易引起胃部不适,影响消化。

6.有冠心病夏季少冲凉

夏季天气炎热,但冠心病患者最好不要洗凉水澡。寒冷刺激容易诱发患者出现心肌缺血的情况,甚至导致心绞痛甚至心梗的发生。

7.远离嘈杂稳住情绪

天气闷热、人多嘈杂,使人容易烦躁,而情绪激动失控、紧张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应注意保持愉悦健康的心态,当环境气温达到32℃时,减少体力活动,避免不必要的外出,尤其要避免去温度高、湿度大、人口稠密的地方。

8.坚持服药别随意停药

降压降脂药物,同时有抗动脉粥样硬化、稳定斑块或保护血管内膜的作用。有心脑血管疾病要遵医嘱坚持服药,不要随意停药。(来源:健康时报)


提 示 多人中招!警惕“门票转让”式诈骗

详情:近日,多地演出市场开启“演唱会时间”。热门演唱会、音乐节“一票难求”,买不到票的歌迷转而购买个人转售的门票。然而,这些“转让门票”背后却可能藏着诈骗套路。骗子首先利用社交平台发布有热门演唱会门票,然后利用假的链接让受害者付款。汇款之后,诈骗分子会以“票未购买成功需要退款”为由,让另一个客服再跟受害者联系,在联系过程中让受害者扫二维码再次汇款。在此提醒,在各社交平台以官方票务商标为头像、某某票务代理为用户名,主动私信询问是否有票务需求的,诈骗可能性极大。最安全的方法还是在官方网站购票。(来源:人民网科普)

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