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安全警示 > 正文

“碘”亮人生,从食用加碘盐开始

2023年05月11日 14:25:25    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碘是智力元素,对保护大脑及智力的发育至关重要。人类大脑发育有两个关键期:第一个关键期是从妊娠第三个月开始到出生前(宫内期),第二个关键期是从分娩到两岁(生后期)。一个正常、成熟、健全的脑组织主要是在宫内期发育完成的,这一时期胎儿严重缺碘就会造成大脑发育不可逆的损害。


碘不能在体内合成,只能通过外界摄入。胎儿的碘供应完全来自母体;婴儿(母乳喂养)的碘供应来自母汁;孕妇和哺乳期妇女摄入碘量不仅要满足自身的需要, 同时还要满足胎儿和婴幼儿的需要,因此孕妇和哺乳期妇女的需碘量远远大于其他人群。

为预防碘缺乏对人体的危害,尤其是保护胎儿脑发育不受缺碘的影响,国际推广实施全民食盐加碘预防碘缺乏病。食盐加碘补碘方法具有经济、安全、有效、生活化、适量化及持久性的特点,容易推广并被人们接受,食盐加碘取得了明显成效,碘缺乏病目前得到了持续性消除。

生命原本并无意义,因为大脑功能进化并产生出了智能,生命才有了意义。人之所以成为万物之灵,有别于其他物种是因为人类有极其复杂的大脑。碘对大脑发育如此重要,且碘缺乏如此容易防治,再有先天智力残疾儿童出生,将是一种犯罪。


“碘”亮人生,从食用加碘盐开始,甘肃疾控呼吁要坚持食用合格碘盐,才能保证生命之初“1000天”大脑的正常发育。为健康人生保驾护航,写好健康人生剧本。

来源: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