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安全警示 > 正文

“首次出现”!警方紧急预警

2023年01月11日 14:15:42    半岛都市报微信公众号、莱西警务在线

近日

山东莱西市公安局发布

紧急预警


近日,一市民在微信朋友圈

收到好友的投票信息:

女儿正在参加学校组织的

舞蹈评选活动

请帮助扫码投票


市民在扫码之后

结果其微信号被盗了

随后,诈骗分子用其微信号

向亲朋好友借钱

且有人上当受骗


含有木马病毒的二维码。


经调查

这种诈骗手法在该市

首次出现

诈骗分子共分三步

↓↓

第一步,广撒大网,四处钓鱼。诈骗分子在微信朋友圈中分享投票(木马病毒)二维码。扫码二维码就会弹出需要输入“账号密码”的页面,一旦输入,微信号就可能被盗,诈骗分子再继续通过盗取的微信号分享“投票二维码”,让更多人上当受骗。


第二步:向微信好友大量发送信息,要求帮助借钱转账。诈骗分子盗取微信号后,会批量发送信息,称朋友想借钱,为方便日后讨账,诈骗分子会向好友发送虚假的转账截图。


扫码后“朋友”发来的信息

接着套路便开始了


第三步:以不方便接电话为由,反复催账。当微信好友质疑没有到款信息时,诈骗分子则以延迟到账为由,反复催促转账,有时打亲情牌,有时用激将法,催你转账。

警方提醒


1.不明二维码不能扫!任何需要输入账号、密码的网络投票都是诈骗。


2.转账汇款定要先核实!好友通过微信借钱时,务必通过见面或拨打常用号码等方式与本人核实。


3.一旦被骗立即拨打110!




来源:半岛都市报微信公众号、莱西警务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