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安全警示 > 正文

转阴后就能放飞自我?专家紧急提醒

2022年12月18日 16:14:09    甘肃省委网信办

感染新冠病毒后,怎么样才算康复呢?痊愈后真的可以放飞自我吗?记者采访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



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资料图


感染新冠病毒后,怎么样才算康复呢?


康复其实是看两个指标。一个是自己感觉的症状是不是消失了;另一个是普通型或者是更严重一些的,对于在CT上看到有肺炎的要再复查CT,如果肺炎也明显吸收了,就算进入康复阶段了。


目前的第九版的诊疗方案是以间隔24小时的两次核酸阴性,或者是CT值大于等于35,认为是没有传染性,可以解除隔离。如果现在不方便做核酸,建议连续三天做三次抗原检测,症状没有、连续三天抗原阴性,也可以认为没有传染性,身体康复了。


康复初期的一到两周可能身体会比较疲惫,不要进行剧烈运动,工作上也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不要操之过急。


感染新冠病毒康复后,家里的消杀工作怎么做?


首先,消杀不要过度,病毒在室温条件下,离开人体2至3个小时就会失去活性,是不具有传染性的。最好的办法是开窗通风,最经济实惠。每天开窗两三次,每次15分钟到半个小时,效果就非常好。


对于相对潮湿封闭的环境,可以用含氯的消毒剂,75%的酒精擦一擦,尽量是擦而不要喷,喷的效果不如擦。比如经常接触的手机、电脑、门把手、各种开关、马桶等,可以用酒精擦拭,餐具、杯子这些物品可能有感染者的呼吸道分泌物,可以用高温蒸煮,衣服在正常清洗完把它晒干,也就没病毒了。要提醒大家的是,含氯的消毒剂,擦完之后过半小时再用清水擦掉,否则它对皮肤会有刺激的作用。


感染新冠病毒康复后,还会重复感染吗?还需要戴口罩吗?


关于二次感染的问题,我们反复说,奥密克戎毒株的免疫逃逸能力强,即使是接种过疫苗或者感染过新冠病毒产生了抗体,当病毒变异了,它依然能够逃过我们抗体的防御功能,出现感染两次甚至三次的。2022年奥密克戎反复变异,已经出现过几百个甲分支了,但毕竟它们还都是一些近亲,如果感染的是奥密克戎,在短期内我们的抗体水平比较高,对这些变异不太明显的变异株还是有保护作用的,一般认为就是3到6个月内都是不太可能二次感染。


当然还有一个因素就是看病毒的变异情况,如果这个病毒突变了,和原来的差异比较大了,那可能大家的抗体保护能力就都有所下降,二次感染的风险就会加大。


所以从这一点上来说,今后还是要继续保持我们这三年来养成的一些良好的卫生习惯,戴口罩、勤洗手,多开窗通风,注意社交距离。戴口罩不只是对新冠病毒,也是对其他冬春季呼吸道感染的最有效手段,还需要坚持下去。


抗原检测阴性就算康复了吗?何时能够返岗工作?


感染新冠肺炎后,怎样判断自己是否已经康复,李侗曾给出了两个标准:自身感觉症状是否减轻,以及检测结果是否转阴。如果轻型患者体温正常三天以上,且呼吸道症状好转,就说明身体康复了;如果普通型或病情更重的,则需要复查胸部CT。在检测方面,如果能够进行核酸检测,两次核酸结果都是阴性,且间隔24小时,可以认为没有传染性;若不方便进行核酸检测,李侗曾建议可以连续三天开展抗原检测,如果均为阴性,也可以认为不具备传染性。


需要注意的是,在康复后的一两周内,康复者依然可能容易感到疲劳。此时,在日常工作以及一些体力活动方面,要注意循序渐进、量力而行,千万不要过度劳累,否则会让身体恢复得更慢。


来源:北京新闻广播(记者:郭雅婧)、北京日报客户端、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