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安全警示 > 正文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十月健康提示

2022年10月03日 16:07:17    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十月健康提示


十月气温逐渐转凉,昼夜温差增大,同时,国庆小长假到来,人员流动频繁,增加了呼吸道、肠道疾病发生和传播的风险。应做好以下疾病的防控:


新冠肺炎


目前,我省疫情以输入病例为主,但大家仍需做好必要的防控措施,坚持“防疫三件套”: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讲究个人卫生;牢记“防护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


预防

措施


流行性感冒



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流感的主要传染源。从潜伏期末到急性期都有传染性。病毒在人呼吸道分泌物中一般持续排毒3~6天,婴幼儿、免疫功能受损的患者排毒时间可超过1周。流感病毒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也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后也可引起感染。


秋冬季节,气温下降,大家在室内停留时间长,与可能携带病毒的人更近距离的接触,感染机会大。另外,秋冬季节空气也变得干燥,当人们得了流感后,在咳嗽或打喷嚏时,会从鼻子和嘴巴喷出许多微粒。在潮湿的空气中,这些微粒可能很容易和水蒸气一起落到地面上。但在干燥的空气中,这些微粒会分解成更小的微粒,在空中漂浮很长时间,更容易被我们吸入呼吸道从而致病。因此,秋冬季是流感高发季,大家要做好防护。


预防

措施


病毒性腹泻


秋冬季,病毒性腹泻多由轮状病毒和诺如病毒感染引起,婴幼儿多发。在学校、托幼机构、养老机构等集体单位中易发生聚集性疫情,需多加防范。


轮状病毒是一种双链糖核酸病毒,主要感染小肠上皮细胞并且产生肠毒素,造成细胞损伤,而引起腹泻。轮状病毒在四季均可发病,以秋冬季节为主,又被称为“秋季腹泻”。轮状病毒主要传染途径为粪-口传播,通常因接触了被污染的物体而传染。例如,外出回家后未及时洗手,然后直接接触宝宝的玩具、食物、餐具,手上感染的病毒就可能会被宝宝吃进肚子里。在幼儿园、学校中,小朋友之间的密切接触,会使轮状病毒迅速扩散,引起大规模感染。


轮状病毒的感染剂量非常低,有研究显示,受感染的患者的粪便每克可以包括超过10兆个有传染性的病毒颗粒,其中只要10-100颗就可以感染另一个人。


诺如病毒是一种能引起急性肠胃炎的病毒,主要通过水、食物和人与人之间接触传播。健康人因摄入被污染的食物和水、患者的呕吐物或粪便所产生的气溶胶,以及间接接触被排泄物污染的环境而感染。


人群普遍易感,感染后大约12-48小时内,就会出现腹痛、腹泻、呕吐和恶心等急性胃肠炎症状。儿童比成人更容易出现呕吐。


预防

措施


食源性疾病


食源性疾病是指食品中的各种致病因素经摄食进入人体引起的疾病,可分为感染性疾病和中毒性疾病。

食源性疾病的症状以胃肠道症状为主,就是人们常说的“上吐下泻”,包括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部分可伴有发热、头晕头痛。

但有些食源性疾病除了消化系统症状以外,还会引起严重的脏器损害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


预防

措施


来源: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