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安全警示 > 正文

“客服”退款电话骗走90多万!​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2022年08月14日 14:26:33    甘肃省委网信办

近日,E先生接到“客服”电话,对方称E先生网购的马桶在运输过程中因损坏要对其进行赔付,E先生便按对方要求操作绑卡并提供手机验证码,结果被“客服”骗了90多万。


8月13日

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提醒广大市民网络购物需谨慎

凡是接到电话自称要为你理赔退款的

不论是购物平台客服或快递服务客服

都是诈骗


案例一:冒充购物客服类


8月8日,E先生在家中接到一通“客服”电话,对方称E先生在网上购买的马桶在运输过程中因损坏要对其进行赔付,E先生便按对方要求下载某手机银行App并绑定了银行卡,输入验证码后银行卡中的2万多元被转走,E先生便问“客服”原因,对方称因操作失误不慎办理了扣款业务,现其账户已被冻结,要求E先生把银行卡上的钱全都转到对方提供的安全账户,E先生按对方要求转账共计90多万元,随后“客服”杳无音信。


省反诈中心提示:网络购物需谨慎,退款是假,骗钱是真,凡是接到电话自称要为你理赔退款的,不论是购物平台客服或快递服务客服,都是诈骗。一旦被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案例二:虚假征信类


8月7日,R学生接到一自称某白条公司的“客服”人员的电话,对方告知其配合完成身份更新和认证,否则其征信、就业、购房都会受到影响。R学生便按对方发送的短信链接下载了“内部版白条App”,刷脸认证后,R学生收到自己银行卡被扣款的短信,R学生立即联系该“客服”后称系操作失误,需要R学生重新认证后才能退款,R学生意识到不对劲,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不要随意下载来历不明的软件,填写支付密码请谨慎对待。如有疑问,可拨打96110报警。


案例三:虚假交易类


近期,V女士在某直播间看到有人发布折扣售卖机票的广告,V女士添加对方好友后,将押金及手续费1万余元发送给对方,对方多次以系统升级为由拒出机票,V女士多次催促后无果,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天上不会掉馅饼,生活中需时刻保持警惕,守好自己的钱袋子。如遇诈骗可拨打96110报警。


案例四:投资理财类


近期,L先生在某短视频软件加入一股票投资群,群内有人开课教人投资股票,并有人不断发出盈利的截图,L先生便添加了股票投资联系人的微信,在对方的推荐下,L先生下载了某炒股App,并大量购入了对方推荐的新股,L先生一周后抛售股票时发现系统闪退,“客服”解释一天后就可以修复,L先生一天后再次登录时发现已无法进入平台,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投资理财一定要上专业正规银行及证券公司,切勿下载不明App。如有疑问,可拨打96110报警咨询。


来源: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梦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