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警惕!这些要求你下载某程序或点击某链接的都是诈骗

2022年08月01日 18:24:02    兰州日报社

7月30日,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提醒广大市民防范疫情防控、征信修复、低价购物、网络拍卖等类诈骗。如有陌生网友要带你赚钱的都是诈骗。一旦被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疫情防控类】


7月25日,H女士接到一通自称是疫情防控办的电话,对方称H女士核酸检测结果有问题,可能是密接人员。H女士立即查看自己的核酸检测结果和行程码,发现并无异常,对方称这是系统有问题,H女士需要填写身份及行程信息,如确认无误就无需隔离。随后,H女士便在对方提供的网络链接内填入了自己的各项身份信息,然后便收到一条验证码,对方让H女士提供验证码即可重新办理行程码,H女士照做后发现自己的某银行卡被转出多笔资金,遂报警。


甘肃省反诈中心提示:如果接到不明身份的人打来电话,要求下载某程序或点击某链接的都是诈骗,可立即拨打96110进行咨询。


【杀猪盘类】


近日,W女士通过了一陌生男子的微信好友请求,该男子对W女士嘘寒问暖并在取得了W女士的信任后,告诉其自己是做奢侈品生意的,知道某网络购物平台存在系统漏洞,在该平台购买折扣奢侈品后可高价转卖出去,W女士在帮该男子成功操作了几次后便相信了该平台可赚钱。于是,自己也开始进行买进卖出的操作。随后,W女士在提现时,平台显示资金被冻结,她立即联系客服,客服告知其输入卡号时多输了一位数,要想提现就得先充值相应解冻金,W女士多次充值后却始终无法解冻账户,W女士意识到被骗,遂报警。


甘肃省反诈中心提示:如有陌生网友要带你赚钱的都是诈骗。一旦被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征信修复类】


7月25日,C先生收到一条某银行发送的其信用卡逾期的短信,称已上报征信系统将对C先生执行黑名单。由于C先生近期确有一次信用卡逾期情况,遂拨打了短信内的咨询电话,对方声称是该银行客服,要想恢复信用就要把银行交易流水做足,C先生信以为真,向对方提供的一个银行卡号转账1万元后,对方称流水不够,需要继续转账,C先生觉得有问题,便报警。


甘肃省反诈中心提示:不要轻信手机收到的短信内容,如有疑虑可拨打银行官方电话或移步附近银行网点进行查询。一切要求刷流水,修改信用记录的都是骗子。如遇诈骗,请拨打96110立即报警。


【低价购物类】


近日,N女士在网上购买生活用品时被拉进一购物群中,N女士发现群内商品的价格都非常便宜,便点击了群内链接,并购买了很多大件物品,支付订单后N女士却迟迟未等到物流信息,N女士询问客服时发现已被清出群聊。


甘肃省反诈中心提示:网购请认准正规网络购物平台。一旦被骗,请拨打96110报警。


【网络拍卖类】


7月26日,U先生在用手机浏览网页时,看到了一条“拍卖藏品”的广告,U先生正好收藏了一枚古币,便通过该广告点击进入了某拍卖平台,注册账号后该平台客服遂与U先生联系,在经过一系列鉴定程序后,对方告知其持有的古币价值约80万,U先生便立即选择了进行拍卖。随后,客服发来成交价为110万元的拍卖成功截图,现需要U先生按照拍卖行规缴纳保证金、税金等相关费用4万元后即可提现,U先生在完成转账后依然无法提现,意识到被骗,遂报警。


甘肃省反诈中心提示:天上不会掉馅饼,如需拍卖应选择正规拍卖机构进行交易。一旦被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伊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