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安全警示 > 正文

蚊子会传播新冠病毒吗?核酸检测前不能做哪些事?夏季防疫的七个问题

2022年07月31日 13:21:05    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蚊子会传播新冠病毒吗?

多晒太阳能杀死新型冠状病毒 ?

汗湿后的口罩需要更换吗?

核酸检测前不能做哪些事?

天热了戴口罩皮肤更易受损怎么办?

疫情下居家如何使用空调?

口罩里可以垫纸巾吸汗吗?


夏季气温高,防疫如何做?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您准备了夏日防疫的七个问题,快来看看吧!


蚊子会传播新冠病毒吗?

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新型冠状病毒会通过蚊子的叮咬传播。但是现在夏季高温,蚊虫较多,希望大家做好清洁卫生工作。“蚊子传播新型冠状病毒”的说法莫须有,但做好防蚊灭蚊,个人防护工作必须有。


多晒太阳能杀死新型冠状病毒吗?

日照无法达到紫外线灯消毒效果。太阳的照射温度不能达到56℃,日照紫外线的强度也达不到紫外线灯的强度,故起不到消毒效果。


汗湿后的口罩需要更换吗?

需要,天热时外出建议多备几个口罩。无论打湿、污损都需要及时更换。


核酸检测前不能做哪些事?

建议检测前30分钟受检者不要饮酒或嚼口香糖以保证咽拭子核酸检测具有较高的准确性。


天热了戴口罩皮肤更易受损怎么办?

佩戴口罩前,在鼻梁、颧骨和耳部等部位涂抹润肤剂。另外戴口罩也要注意防晒,以免引起“口罩脸”。要注意面部清洁,情况较为严重的到皮肤门诊治疗。


疫情下居家如何使用空调?

空调每运行4小时,通风换气约20-30分钟,如果满足室内温度调节要求,需注意空调运行时门窗不要完全闭合。


口罩里可以垫纸巾吸汗吗?

不可以。因为这样影响医用口罩的密合性,降低防护效果。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请大家自觉遵守各项防控措施非必要不出门不聚集,规范佩戴口罩,保持个人卫生!让我们共同努力,打赢这场疫情保卫战!


来源: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