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律法规 > 正文

甘南州多地对违反疫情防控纪律作出通报

2022年07月21日 10:38:34    甘肃省委网信办

甘南州多地对违反疫情防控纪律作出通报

卓尼县

关于对喀尔钦镇党委政府及部分党员干部

严重违反疫情防控纪律的通报

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单位、省州驻卓各单位: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截至7月19日12时,我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43例、无症状感染者855例,其中我州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例、无症状感染者74例。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严格贯彻中央和省州县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以最快的速度、最严的措施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但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喀尔钦镇党委政府及部分党员干部政治站位不高、纪律意识不强、工作履职不到位,严重违反疫情防控纪律。为了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强化警示教育,现通报如下:

2022年7月18日,我县收到合作市疾控中心发来的关于四川省广安市新冠肺炎阳性病例周某芬的同乘密切接触者杨某德的协查函,通过流调,杨某德于7月16日10时至17日14时在卓尼县喀尔钦镇拉尕村(安某家)参加丧事,后驾车返回合作。我县部分党员干部前往喀尔钦镇拉尕村(安某家)参加丧事,在此期间,喀尔钦镇党委政府相关负责人、包村干部和村组干部没有及时宣传防控政策和实施劝阻等有效措施,导致出现人员规模性流动,并与密接者杨某德活动轨迹有交集,对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极大风险,造成了恶劣影响。

根据甘肃省纪委监委疫情防控“八个严禁”第八条“严禁在疫情防控期间违规组织或参加各类聚餐、聚会等聚集性活动”之规定,经县纪委监委研究,作出如下处理决定:

一、对违规参加丧事的县级干部向县委作出深刻书面检查。

二、对疫情防控工作履职不力的喀尔钦镇党委书记雍学智,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乔建辉,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屠小娟,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大族村包村负责人陈鑫等4名责任人立案查处。

三、对违规参加丧事的科级及以下干部由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进行提醒谈话,并作出深刻书面检查。

四、对所有违规参加丧事的各级干部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并取消年度评先选优资格。

五、对喀尔钦镇大族村驻村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责成喀尔钦镇纪委进行问责处理,并将处理情况报县纪委监委。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全县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必须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扛牢疫情防控政治责任,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严格遵守“八个严禁”纪律要求,自觉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扛牢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中共卓尼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卓尼县监察委员会

2022年7月19日

夏河县

关于疫情防控措施

落实不严不实问题的通报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靠实责任,构筑疫情防控坚固防线,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以最严肃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现就督查发现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严不实的问题通报如下:

一、下人民街社区巷道口卡点无人值班的问题

2022年7月19日上午7:09分,县疫情防控督查组在对夏河县拉卜楞镇政府下人民街社区负责的下人民街社区巷道口卡点进行督查时发现,卡点帐篷内放有一辆白色电动车,但卡点无任何人员值班。

二、塔哇贡玛桥头卡点无人值班的问题

2022年7月19日上午7:30分,县疫情防控督查组在对拉卜楞镇政府塔哇社区负责的塔哇贡玛桥头卡点进行督查时发现,卡点无值班人员。

三、廉租房三区门口卡点只有门卫一人值班的问题

2022年7月19日上午7:27分,县疫情防控督查组在对县政协机关负责的廉租房三区门口卡点进行督查时发现,卡点上只有廉租房三区门卫一人,县政协机关干部未到岗值班值守。

四、牙利吉办事处部分值勤点无值班值守人员

7月19日督查发现牙利吉办事处南畔尕玛值勤点、牙利吉办事处门口、牙利吉卫生院门口无值班值守人员。

五、阿木去乎镇执勤点工作人员防护意识淡薄

7月19日督查发现阿木去乎镇完垦第二自然村卡点值班人员玩扑克牌(才让当知、拉毛才旦、木早、贡保才让),所查值勤点均无值班值守日志、交接班台账、消杀毒记录等值班资料。

六、桑科镇、牙利吉办事处部分人员未戴口罩

牙利吉办事处阿纳六、七村个别值班人员未戴口罩;桑科镇多玛村委会附近存在群众扎堆现象、未戴口罩的问题。

县纪委监委将分别对拉卜楞镇党委书记李润泽,副书记、镇长张洪涛;阿木去乎镇党委书记索南扎西,副书记、镇长斗格才让;桑科镇党委书记索南扎西,副书记、镇长张金平;阿木去乎镇党委副书记牙利吉办事处书记才老,副书记、主任尕藏旦巴等8名同志进行工作约谈,对县政协办主任张海华同志进行提醒约谈。上述党委和单位要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并将问责情况上报县纪委监委。

上述通报的问题,反映了我县疫情防控工作还存在漏洞和短板,仍有个别单位和人员思想重视不够、麻痹大意、责任意识不强、作风不实,对疫情防控政策理解不深不细,落实不力;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依然我行我素。部分单位对工作人员要求不严,督促不够,不同程度存在管理漏洞。各乡镇和部门单位要针对本次通报问题举一反三,深刻反思、查漏补缺、认真整改。被通报单位和人员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为重大、最为紧迫的政治任务,以最坚决的态度和最果断的行动,为全县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歼灭战切实扛起职责,做出应有贡献。

县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督查组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持续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并适时开展“回头看”。同时,也要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推诿扯皮、敷衍塞责、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等违纪违规违法问题,县纪委监委将严肃追责问责,绝不姑息。

中共夏河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夏河县监察委员会

2022年7月19日

碌曲县

关于对尕藏南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隐瞒

个人去向问题的通报

近期,省州内疫情形势严峻,我县面临的疫情风险和防控压力持续增大,全县各级党组织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从严推动各项防控举措落实落地。但在近期疫情防控排查工作中发现,仍有个别干部存在隐瞒个人行程的问题。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发挥警示教育作用,现将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尕藏南杰,男,中共党员,系郎木寺镇赛赤希望学校教师。在德庆小区摸排外出人员返碌过程中,其隐瞒了7月7日去夏河县的行程,未向摸排单位报备,7月15在本人健康码变为黄码后才向摸排单位说明情况,致使责任片区单位疫情排摸报备数据不准确,给全县疫情防控工作造成了不良影响,形成疫情防控安全风险隐患。尕藏南杰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不如实报告个人去向,其行为违反了党的组织纪律和我县疫情防控有关要求。鉴于其行为未造成严重后果,2022年7月16日,经县纪委监委会议研究决定,给予尕藏南杰批评教育,并在全县范围内予以通报。

望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从上述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对照检视、举一反三,严格执行中央、省州县疫情防控要求,切实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

县纪委监委将立足监督基本职责,强化政治监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严肃查纠疫情防控责任和措施不落实、落不实,搞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问题。对失职失责导致疫情风险发生的将严肃问责,从严从快查处违反疫情防控规定和工作纪律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并及时通报典型案例,为我县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中共碌曲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碌曲县监察委员会

2022年7月16日

迭部县

关于2起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通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今年7月以来,省内多地出现疫情,我州夏河县出现了29例无症状感染者。正值旅游高峰期,人员流动频繁,“人物同防”难度增加,在全县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全面科学精准防控,坚决防止疫情蔓延的关键时期,我县仍有部分基层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意识不强,执行疫情防控措施不力、人员管理不到位、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现将疫情防控明察暗访组发现并移交县纪委监委工作组核查处理的2起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问题一:洛大镇傲子坝交通检疫卡点核酸检测人员擅离岗位的问题。

根据迭部县7月13日向社会公开发布关于在全县设置18个固定核酸检测采样点的通告和迭部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第二次调度会议精神,各交通检疫卡点要严格落实24小时核酸检测和扫码测温以及“两码一证”查验工作,严格落实逢车必查、逢人必检等要求。疫情防控明察暗访组在7月14日上午督查洛大镇傲子坝交通检疫卡点时,发现该卡点无核酸检测人员,导致过往车辆未能第一时间进行核酸检测,且洛大卫生院无疫情防控工作值班表和交接班台账,值班人员每天由卫生院院长通过微信工作群临时安排;洛大镇和派出所虽然有工作人员正常值班值守,但对值班表没有进行打印,也无交接班工作台账,对来迭返迭人员登记不够详实。根据我县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傲子坝交通检疫点核酸检测工作人员对疫情防控形势认识不到位,风险意识缺失;洛大镇疫情防控分管领导和当天值班领导对疫情防控工作重视力度不够,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给全县疫情防控带来风险隐患;经县纪委常委会暨监委委务会研究,决定对洛大镇疫情防控分管领导、镇政府副镇长焦银明和当天值班领导、镇公共事业服务中心主任杨加措进行谈话提醒,对洛大镇卫生院副院长张办弟进行工作约谈,并将该问题处理情况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

问题二:迭部县阿夏乡那盖村驻村干部达拉九对来迭返迭排摸表迟报的问题。

根据迭部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关于对来迭返迭人员要进行一天一报等要求,疫情防控明察暗访组督查时发现,西北师范大学知行学院学生杨阳在兰州发生疫情后于7月8日返回迭部,当天下午14时左右向阿夏乡那盖村包村干部达拉九通过微信进行了报备,但包村干部达拉九于7月11日19时才向乡疫情防控办进行了报备,因工作疏忽未严格按照县疫情防控办常态化工作要求及时进行上报,没有履行一日一报制,导致杨阳报备情况迟报3天,未落实返迭后三天居家留观两次核酸的要求,存在对疫情形势认识不到位,工作履职不力,不严不实不细,造成对人员失管、失控的问题,增加了我县疫情防控输入隐患和安全风险。目前杨阳已赋红码,并在集中隔离点进行隔离。经县纪委常委会暨监委委务会研究,决定对阿夏乡那盖村包村干部达拉九进行谈话提醒,并将该问题处理情况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

上述2起问题,暴露出我县个别党员干部职工大局意识淡薄,担当精神缺乏,工作不严不实,履职不到位等问题,影响了疫情防控工作正常开展。当前,全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从中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疫情防控是当前头等大事,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务必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的工作部署,确保政令畅通。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严峻性、紧迫性,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二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全县各级党组织特别是疫情防控成员单位,要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州县委的统一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认真落实各项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三要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各交通检疫卡点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严禁擅离职守、影响防控指令传达;要进一步严格疫情防控工作纪律,严禁虚报、瞒报、迟报、漏报;严格监管执法,做好重要场所的管控;严守“四个严禁”纪律要求,当好疫情防控的“排头兵”。

中共迭部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迭部县监察委员会

2022年7月17日

甘肃省纪委监委关于疫情防控

“八个严禁”纪律要求

一、严禁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自行其是。

二、严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临阵退缩、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消极应付,玩忽职守、失职渎职,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以及增加基层负担、搞“填表抗疫”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三、严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弄虚作假,瞒报、谎报、漏报、迟报、错报疫情及防控工作信息。

四、严禁贪污、挪用、截留、挤占疫情防控资金和物资,以及在调配使用过程中虚报冒领、优亲厚友、挥霍浪费等行为。

五、严禁从事、参与哄抢疫情防控物资,以及利用职务之便或职务影响囤积居奇、哄抬物价,谋取私利、借机敛财,扰乱市场秩序,干扰正常经营等行为。

六、严禁耍特权、搞特殊、使性子,不配合防疫检测、排查、登记,不执行隔离规定,不如实报告有关事项,隐瞒个人及家属旅居史、接触史等涉及疫情相关情况,或为亲属等利害关系人逃避管控提供帮助,以及以任何形式、任何借口妨碍、干扰、影响疫情防控工作的行为。

七、严禁编造、传播、散布虚假疫情信息或发表有关疫情不当言论,以及擅自发布、传播、泄露非公开发布的疫情防控工作信息资料。

八、严禁在疫情防控期间违规组织或参加各类聚餐、聚会等聚集性活动。

甘南广播电视台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