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安全警示 > 正文

【典型电诈案件预警丨第126期】进群聊天涉嫌犯罪?这是骗局!

2022年07月03日 13:18:40    甘肃省公安厅政治部宣传处

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案例一

冒充律师诈骗类


6月27日,兰州市K学生在家中收到一陌生好友信息,对方称自己是律师,并向K学生发来了自己的律师资格证照片,告诉K学生她所在的一聊天群内涉及明星恶意视频、洗钱、非法集资等内容,现群主已被抓,要求K学生接受调查。K学生便按对方要求偷拿家长的手机跟对方视频通话,并在视频通话过程中进入支付宝页面修改支付密码,随后对方又以缴纳罚金为由要求K学生转账2万余元,K学生照做后家长发现自己账户有了变动,问清情况后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陌生的电话在接听时要注意甄别身份,一旦提及转账缴费等字眼时,更要提高警惕。未成年人一旦遇到此类情况,可立即将事情的经过告诉身边的大人。如遇诈骗,请拨打96110报警。


案例二

虚假服务类


6月25日,兰州市N先生查看自己银行卡流水时发现自己在三个月前有一笔10万余元的转账记录,N先生询问儿子后才知道,由于自己家开启了某团外卖业务,半年前有自称是运营商的人联系N先生儿子,称可免费帮助提升外卖订单量,N先生儿子便与对方达成合作,并将外卖账户密码提供给了对方。之后,对方称由于更改了终端登录方式,需要提供验证码,N先生儿子便将验证码发给了对方。直到N先生调取自己账户流水单时,才发现了这笔异常转账。

省反诈中心提示:千万不要随意将个人的账户和密码告诉陌生人,收到验证码时请保持警惕,并亲自核对具体信息。如遇诈骗,请拨打96110报警。


案例三

冒充熟人类


6月28日,天水市K女士收到某短视频App上好友添加消息,头像是其丈夫的照片,由于K女士丈夫两个月前公派至国外工作,两人一直通过微信和短视频APP联系。添加对方后,对方一直以通信基站有问题拒绝和K女士视频及语音。随后对方告诉K女士需要办理国外的保险,而自己换了号码,暂时无法从账户里取钱,让K女士帮其先交一下。K女士没有怀疑,帮其“丈夫”缴纳了保险金4.8万元。之后,在K女士与丈夫通过微信聊天时,其丈夫对办保险事宜却毫不知情。K女士意识到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不要轻易在网络平台上展示过多私人信息。如需给熟人转账,请再三与本人核实。如遇诈骗,请拨打96110报警。


案例四

虚假交易类


6月25日,酒泉市T先生被拉入一群聊中,群内很多人都发送了自己刷单后获得佣金的截图,观望几天后,T先生觉得这个方式可以赚钱,便扫描了群内二维码,根据客服提示开始刷单。前几单T先生很快就收到了本金和佣金,随后客服告诉T先生,现在其信用等级已提高,可以刷更高金额的单,获取的佣金也会更高。T先生答应后,便按对方提示操作,结果迟迟未收到钱,客服告诉T先生其因操作不当导致账户冻结,需要缴纳解冻金,解冻成功后会随本金一起退回,T先生多次缴费后还是无法正常登录账号。意识到不对,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刷单本身就是违法行为,对于此类诈骗,广大群众要秉持不刷单、不轻信的态度,避免上当受骗。如遇诈骗,请拨打96110报警。


甘肃省反诈中心

甘肃公安融媒体中心


发布:甘肃省公安厅政治部宣传处

【典型电诈案件预警丨第126期】进群聊天涉嫌犯罪?这是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