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安全警示 > 正文

【典型电诈案件预警丨第125期】看直播时要小心给你发私信的人

2022年06月26日 16:16:10    甘肃省公安厅政治部宣传处

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案例一

虚假征信类

6月22日,兰州市的H先生接到一陌生来电,对方自称是“某蚁金服”的客服人员,现针对征信不良的用户开展征信修复工作,请求添加H先生的微信。添加成功后,对方向H先生发送了其工作证照片,H先生轻信对方按要求下载了某视频会议APP,在视频过程中,对方称H先生征信太差,需在各个贷款平台贷款后将钱转入其提供的修复征信账户内,再由该账户将贷款还清后便可修复征信,H先生在多个平台贷款后将款项转入指定账户内,挂断视频后,H先生查看多个贷款软件,却发现对方并没有还款,联系对方时发现已被拉黑,H先生意识到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修复征信是假,实施诈骗是真。如若对自己的征信报告存有疑虑,可移步至能够查询征信的银行网点进行咨询。如有疑问可拨打96110咨询。


案例二

冒充军警购物类

6月21日,武威市的N女士接到一陌生来电,对方称自己是某部队后勤保障支队的军人,需要在N女士店里订购一批牛肉罐头和其他生活物资。N女士店里没有对方需要的罐头,对方推荐了指定罐头商的联系方式,让N女士帮忙采购。N女士添加罐头商的微信后下单了3万元的罐头,几天后N女士迟迟未收到货物,联系该罐头商也没有回复。N女士意识到自己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接到类似订购物资电话,请一定提高警惕。一旦对方提出要求指定采购物资、垫付货款等均是诈骗。如遇诈骗,可拨打96110报警。


案例三

冒充熟人类

6月20日,天水市的L学生收到同学的QQ信息,对方称自己在网上买了东西,需要退款,但自己的微信无法登录,需要用其微信进行退款。于是L学生便将自己的微信号、登录密码及验证码告诉对方,过了一会对方告诉L学生已经将退款转入了L学生微信钱包内,让L学生将钱先转给对方QQ,L学生便用母亲的银行卡转账给对方一万余元,登录微信后发现自己微信钱包里的零钱也没有了。L学生意识到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如若收到自己亲友的信息,要求帮忙转账、垫付资金,请再三和当事人核实身份信息后再进行操作。不要轻易将自己的账号信息告诉对方,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如遇诈骗,请拨打96110报警。


案例四

虚假交易类

6月18日,酒泉市的M先生在某短视频平台看到了售卖摩托车的网络直播,M先生观看了一会便收到一陌生私信,对方告诉M先生自己这边出售二手摩托车,各种型号都有。M先生添加对方微信后,对方给M先生发来一些摩托车的照片,M先生选中一辆后便向对方进行了转账。几日后,M先生询问快递信息时发现被对方拉黑,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如需网购请认准正规网络购物平台,不识卖家的真实身份就轻易转账,很容易导致钱货两空。如有疑问,可拨打96110咨询。


甘肃省反诈中心

甘肃公安融媒体中心


发布:甘肃省公安厅政治部宣传处

【典型电诈案件预警丨第125期】看直播时要小心给你发私信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