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所有筹备工作已全部就绪

2022年05月22日 13:37:20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

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所有筹备工作已全部就绪


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从5月21日上午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筹备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省委的坚强领导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各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各项要求,超前谋划、周密安排,严要求、高标准做好各项筹备工作。截至目前,所有筹备工作已全部就绪。



我省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和会议费用管理的有关要求,精打细算、严控支出,不该花的钱一分也不花。严格按规定确定用餐、住宿标准,大会用餐一律安排自助餐,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坚持非必要不上会原则,大幅压减工作人员数量,相比上届减少工作人员40%以上。简洁大方布置会场,不搞过度装饰布置,各种设备尽量统筹调剂使用。所有代表统一乘车参会,尽可能减少交通管制或区域管控,不封路、不设专用通道,不扩大警卫范围,最大限度减少会议对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的影响。


在疫情防控方面,我省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大会采取全程封闭管理,会议期间无特殊情况,涉及会议人员一律不得外出。会议期间,对全体参会人员、工作人员每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对会场每天会前、会后进行两次消毒,定时通风。代表驻地在疫情防控组的指导下,备足备齐医疗卫生保障人员和疫情防控物资,做好相应清洁消毒工作。同时,研究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加强监测预警,做好应急准备,筑牢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


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全部选举产生

620名代表突出向一线倾斜


记者从5月21日上午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筹备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历经3个多月的推选,全省70个选举单位顺利完成代表选举工作,620名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全部选举产生。


选好党代会代表,是确保党代会顺利召开的重要基础。据介绍,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选举呈现四大特点。第一,充分发扬党内民主,有效扩大参与。按照省委安排部署,各选举单位将省委分配的代表名额扩大或等额分配,各地普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累计上门走访、电话访谈近20万人次,全省9.02万个基层党组织、190多万名党员全面参与了代表推选工作。


第二,严格人选资格条件,代表质量有保障。代表选举中,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凡是政治素质测评得分较低的一律不作为推荐人选,坚决防止带病提名、带病推荐。


第三,推荐选举程序规范,纪律风气严格。组织代表推选工作各个环节严格按照党章和省委印发的《代表选举工作实施方案》进行,确保程序合法合规。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全过程监督,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对涉及代表推选的信访举报坚决查处,确保党代表推选过程风清气正。


最后,代表结构比例合理,群众认可度高。选出的620名代表,突出向生产和工作一线倾斜,保证工人、农民代表比例,其中: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占22.6%,各条战线先进模范人物占14.5%;工人代表占5%,农民代表占2.6%,女党员代表占27.6%;少数民族党员代表占10.2%,50岁以下代表占56%。代表兼顾行业、领域和地区分布,涵盖了经济、科技、国防、政法、教育、宣传、文化、卫生、体育和社会管理等各个领域,来自省、市、县、乡、村等各个层级。特别是生产和工作一线代表,绝大多数都是在打赢脱贫攻坚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灾救灾、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急难险重任务和艰苦环境中表现突出的先进模范人物,各方面认可度高。


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起草:

系统谋划新时代甘肃改革发展美好蓝图


记者从5月21日上午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筹备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历时8个多月时间,经过集中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意见、起草修改完善环节后,党代会报告经省委常委会会议和省委十三届十六次全会通过,正式提交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审议。


据介绍,去年9月,报告起草组聚焦事关全省发展的重大问题、重要工作、重点事项,制定了报告起草调研方案,成立18个专题调研组开展集中实地调研,对部分市州、部门和单位进行书面调研,形成了系列调研成果,为报告起草提供了重要参考。报告起草组坚持开门写报告,充分发扬民主,注重集思广益,凝聚各方智慧。在每日甘肃网、甘肃组工网和“甘肃党建”APP开设“我为党代会建一言”专栏,征求网民意见建议。分领域、分行业召开8个专题座谈会,并多次通过各种方式向市州、省直有关部门征集意见,对合理的意见建议作了充分吸收和反映。


报告初稿完成后,分层次进行了多轮征求意见,先后征求了省委常委、省级党员领导干部、省委委员、省委候补委员、省纪委委员,各市州党委、省委各部门、省级国家机关各部门、省属高校和企业、中央驻甘单位、省级各人民团体、省级各民主党派、省工商联,以及省级党员老同志、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建议。起草组根据这些意见建议,对报告进行多次修改,经省委常委会会议和省委十三届十六次全会通过,正式提交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审议。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起草过程中主要坚持贯彻中央精神、把准发展方位、立足省情实际、突出团结鼓劲四个原则。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注重同党中央方针政策对标对表,紧扣我省在党和国家大局中的功能定位总结五年历程、部署未来发展。特别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报告的统揽和主线,将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贯穿融入报告各个部分,并结合形势变化作了进一步延伸拓展,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得到充分贯彻。把准发展方位,准确认识和把握我省步入新阶段、踏上新征程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围绕贯彻“三新一高”要求,聚焦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举措,努力使报告充分体现工作要求的继承性和时代性、工作部署的连续性和创新性,描绘好甘肃今后五年的发展蓝图。


同时,党代会工作报告立足省情实际,客观分析全省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综合研判面临的机遇挑战,围绕国家所需、甘肃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把坚定信心、鼓舞斗志、激发干劲作为报告的总基调,充分肯定过去五年的发展成就,系统谋划新时代甘肃改革发展的美好蓝图,用奋斗目标提振精神,以务实举措汇聚力量,努力使报告起到激励干部群众昂扬奋斗的效果,引领全省上下积极投身甘肃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火热实践。(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杨 王宇晨)


来源:新甘肃·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