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安全警示 > 正文

“战疫”还需“防谣”:警惕“谣言病毒”蔓延扩散

2020年02月15日 15:11:30    中国新闻网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关疫情传播态势、虚假防治措施等流言和谣言在网上传播,引发不少网民误解误读。

一条“上海浦东一户人家,男主人在家喷酒精消毒,女主人在家烧火做饭,把房子点着了!”的消息近日在社交媒体平台上被传播。记者1日向上海消防部门求证时了解到,1月31日15时许,芦潮港潮乐路3弄31号201室着火。过火面积约10平米许,据受害者反映其夫妇二人事发时均不在家,无贵重物品,无人员伤亡。

据上海消防部门表示,具体物损及火灾原因待进一步调查。

有网友戏称,这个春节“待在家里就是为祖国做贡献的时候”,民众足不出户却挡不住谣言传播的脚步。

数日前,北京、广州、深圳、南京等地先后流传出“封城防疫”的谣言,引发多地民众紧张;让人哭笑不得的“飞机撒消毒水”的谣言迅速蔓延出武汉、杭州、上海等多个版本;一则“央视主持人白岩松将对话钟南山的通知”遍布全网,白岩松不得不辟谣称:眼下不敢打扰钟院士,传播谣言会引发等待节目的观众的恐慌……

一则“上海一妇婴收治有武汉接触史孕产妇”的信息在互联网上传播。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表示,该消息为不实消息。

私人邮寄口罩被海关征用?上海海关辟谣称,海关不会征用私人的口罩。上海海关表示,目前上海海关正在积极响应总署号召,加大人力配备,加快验放速度,使收件人能够及时收到邮件。

除了“鼻滴香油”“大蒜防病”“吹风机消毒”等各种“防疫偏方”,亦有人随意编造、刷新所谓疫情数据,制造恐慌情绪。

1月23日,网民“查尔斯·徐”在微信群中不断散布“上海死亡人数超过32了”“上海死亡40,确证120疑似60,下午六点数据”等耸人听闻的不实信息。

上海警方表示,29日,浦东公安分局将涉案人员徐某(男,42岁,某金融公司职员)抓获。到案后,徐某交代:自己为博取网友关注,编造并发布了上述不实信息。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徐某被浦东警方处以行政拘留5日处罚。

上海警方呼吁民众及时关注政府部门权威发布,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共建和谐清朗的网络空间,共同守护城市公共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