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曝光栏 > 正文

粤西首例“呼死你”案:网上接单恶意呼叫,两男子被抓获

2018年07月20日 09:32:02    南方网

1123135698_15317884254161n.png嫌疑人梁某炳被抓获。

7月5日,2名利用“呼死你”软件进行非法牟利的嫌疑人,因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犯罪,被茂名化州警方呈请检察机关批准逮捕。这也是在“安网2018”专项行动中,粤西地区公安机关查处的首例“呼死你”案件。

今年5月下旬,化州市公安局网监大队接到上级公安机关网警部门下发的案件线索,化州市有两名男子,涉嫌利用“呼死你”软件提供电话骚扰服务进行非法牟利。

化州警方迅速从网监大队和合江派出所抽调警力成立工作专班,对案件展开侦查。经过深入调查,办案民警摸清了两名嫌疑人的具体身份和活动规律,伺机进行收网。

6月5日下午,办案民警循线在化州市合江镇新车村抓获两名嫌疑人梁某炳、梁某胜,现场缴获作案电脑3台、手机2台。

经审讯,嫌疑人梁某炳(男,19岁)、梁某胜(男,21岁,均系化州合江镇人)交代了作案经过。

据交代,去年6月以来,梁某炳从网上购买了“呼死你”软件,并与同村的梁某胜在手机“快手”APP软件上打广告接单,将“呼死你”软件售卖给他人使用,以及利用“呼死你”软件根据接单的“客户”要求,先后对100多名事主的手机号码进行轰炸式恶意呼叫,从中牟取非法收入。梁某炳还制订了一套收费标准:如售卖软件给客户使用,一天130元、两天168元;根据客户要求代呼,一天45元、一周100元、半个月150元、一个月200元。他们通常是以微信支付收取相关费用。在落网前仅一个月的时间里,梁某炳等人通过“呼死你”业务赚取的非法收入达8000多元。

据化州警方介绍,此案属粤西地区公安机关查处的首例“呼死你”案件。一些违法犯罪分子,利用网络电话自动追呼系统或者手机轰炸软件“呼死你”,专门提供给一些为了非法追债、打击报复他人、强买强卖、敲诈勒索等目的的“客户”。一旦被“呼死你”系统录入,受害者短时间内便接到大量电话或短信轰炸骚扰,有时甚至一天内可多达数千个电话或数千条短信,导致个人通讯完全中断,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这种行为已构成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犯罪。

在此,网警提示,为避免遭遇“呼死你”的恶意骚扰,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要注重个人信息和隐私的保护,不给有不良动机之人有可乘之机。

一、下载手机安全软件。使用360手机安全卫士、金山手机卫士、腾讯手机管家等安全软件,设置陌生号码拒接、响一声拒接、黑名单等,能一定程度拦截一些骚扰电话,杜绝部分“呼死你”电话轰炸。

二、联系运营商,启用“呼死你”应急防护产品功能。用户在受到“呼死你”攻击时,通过营业厅或运营商客服电话(10086、10000),申请开通免费应急通信保障服务。当主叫用户拨打已激活该服务的用户时,需根据系统提示音输入对应按键后才能继续进行通话,否则将无法接通。

三、使用一些应对“呼死你”功能的APP。比如“接死你”“呼死你盾牌”等等,也能有效应对“呼死你”骚扰。

四、登录“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www.12321.cn)进行维权。如果知道骚扰人是谁且情形较为恶劣的,可在掌握有效证据的情况下向法院起诉,要求相关责任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全媒体记者/吴珂  通讯员/化公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