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安全警示 > 正文

警告!“同一天生日”网络募捐发起方被处罚

2018年06月21日 08:27:42    中青在线

时隔五个多月,去年底备受关注的、由深圳市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以下简称“爱佑未来基金会”)和北京零分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零分贝公司”)共同发起的“同一天生日”网络募捐活动有了最新进展,6月15日,深圳市民政局发布公告,因未在民政部指定的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发布募捐信息,没有对发布的募捐信息进行审核,发布的信息不准确不完整,对活动发起方爱佑未来基金会作出警告的行政处罚,并责令限期改正。

输入自己的生日,能找到一个同月同日生的贫困儿童,并可捐出一元钱奉献爱心。2017年12月23日,由爱佑未来基金会通过零分贝公司开发的“分贝筹”微信公众号开展的网络募捐“同一天生日”在微信朋友圈热传。随后该活动被网友质疑存在受助儿童照片相同、姓名和生日却不同,儿童生日日期实际不存在等情况。有业内相关人士也指出,该网络募捐项目在操作过程中没有在指定的平台公开募捐信息,涉嫌违反慈善法以及相关配套规章。

2017年12月24日晚,深圳市民政局官方微博发布:深圳市民政局已成立调查组,着手调查“同一天生日”网络募捐活动。次日,深圳市民政局约谈了深圳市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相关负责人,责令立即停止此次募捐活动。12月26日,深圳市民政局决定对深圳市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立案调查。

今天发布的公告显示,深圳市民政局认定,爱佑未来基金会未在民政部指定的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发布募捐信息,没有对发布的募捐信息进行审核,发布的信息不准确不完整。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第二十三条第三款和第七十一条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第九十九条第一款第五项的规定,2018年6月15日,深圳市民政局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深民罚字〔2018〕第029号),对深圳市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予以警告,并责令限期改正。公开资料显示,爱佑未来基金会成立于2015年12月22日,登记管理机关为深圳市民政局,2016年12月9日被认定为慈善组织,2017年1月6日获得慈善组织公开募捐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