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安全警示 > 正文

网络诈骗,来看看你真的够了解吗?

2018年06月11日 10:08:02    河北大学

何谓网络诈骗


网络诈骗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互联网采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今天我们就来谈谈,大学在校生应如何应对网络诈骗。


关于网络诈骗,数据告诉你。


2017年第三季度猎网平台共接到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络诈骗举报6172起,涉案总金额高达9102.4万元,人均损失14748元。


从用户举报数量来看,金融理财诈骗是举报数量最多的类型,共举报1111例,占比18.0%;其次是虚假兼职966例(15.7%)、虚假购物787例(12.8%)、虚拟商品701例(11.4%)、网游交易641例(10.4%)。


常见类型 


一、利用盗号网络游戏交易进行诈骗


  1、冒充即时通讯好友借钱。

  2、网络游戏装备及游戏币交易进行诈骗。

  3、交友诈骗。


二、网络购物诈骗


 1、多次汇款——骗子以未收到货款或提出要汇款到一定数目方能将以前款项退还等各种理由迫使事主多次汇款。

   2、假链接、假网页——骗子提供虚假链接或网页,交易往往显示不成功,让事主多次往里汇钱。

   3、拒绝安全支付法——骗子以种种理由拒绝使用网站的第三方安全支付工具。

   4、收取订金骗钱法——骗子要求事主先付一定数额的订金或保证金,然后才发货。

  5、以次充好——用假冒、劣质、低廉的山寨产品冒充名牌商品,事主收货后连呼上当,叫苦不堪。


三、网上中奖诈骗


   犯罪分子利用传播软件随意向邮箱用户、网络游戏用户、即时通讯用户等发布中奖提示信息,当事主按照指定的“电话”或“网页”进行咨询查证时,犯罪分子以中奖缴税等各种理由让事主一次次汇款,直到失去联系事主才发觉被骗。


四、“网络钓鱼”诈骗


  作案手法有以下两种:


  1、不法分子大量发送欺诈性电子邮件,邮件多以中奖、顾问、对账等内容引诱用户在邮件中填入金融账号和密码。


  2、不法分子通过设立假冒银行网站,当用户输入错误网址后,就会被引入这个假冒网站。窃取用户银行账号、密码。


如何识别防范 谨防网络诈骗


 1、不贪便宜。虽然网上东西一般比市面上的要便宜,但对价格明显偏低的要多个心眼,这类商品不是骗局就是以次充好,一定要提高警惕,以免受骗上当。

  2、使用比较安全的支付工具。在网上购物时要仔细查看、不嫌麻烦,首先看看卖家的信用值,商品的品质,货比三家,一定要用比较安全的支付方式,而不要怕麻烦采取银行直接汇款的方式。

  3、仔细甄别,严加防范。要注意域名,克隆网页再逼真,与官网的域名也是有差别的,一旦发现域名多了“后缀”或篡改了“字母”,一定要提高警惕。

  4、千万不要在网上购买非正当产品。如手机监听器、毕业证书、考题答案等等,在网上叫卖这些所谓“商品”的几乎百分之百是骗局,不能参与违法交易。

  5、凡是以各种名义要求你先付款的信息,不要轻信,不要轻易把自己的银行卡借给他人。

  6、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注意妥善保管自己的私人信息,如本人证件号码、账号、密码等,不向他人透露,尽量避免在网吧等公共场所使用网上电子商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