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安全警示 > 正文

南昌一女子点击“网购理赔链接” 被贷款6.5万元

2018年06月08日 10:06:48    中国江西网

原标题:点击“网购理赔链接”莫名被贷款6.5万元

在淘宝网购买热水壶,货没收到,却接到“理赔员”的电话。在南昌工作的周女士不慎点击“理赔员”发来的链接,之后就如噩梦一般:通过支付宝在网商银行贷款6.5万元,钱被转入中国银行卡内,又被人通过多种渠道转入陌生人账户……

6月6日,记者获悉,南昌市公安局东湖分局已就此事进行立案侦查。

点击“网购理赔链接”莫名被贷款6.5万元

5月份,周女士在淘宝网购买了一个热水壶,但迟迟未收到货。

“5月25日,淘宝网商家询问我收到了货没,我说没有收到。”周女士说,第二天,她就接到一个自称是“理赔员”的电话,称快递在武汉被弄丢了,可以理赔。

“对方准确报出了我的快递单号、收货地址和物流信息,我就相信了对方。”周女士说,对方加了她的微信,发来一个理赔链接,网页里面有各种快递的名字,然后她就填写了银行卡号和身份证号码。

没想到,周女士的支付宝账号很快就被人异地登录,余额宝里的钱很快就被提现到了银行卡。之后,有人操作周女士支付宝账号,并以周女士名义通过浙江网商银行的“网商贷”贷了6.5万元。

6.5万元被汇入银行被人经多种渠道转走

事后,中国银行南昌经开区支行出具的交易流水明细清单显示,5月26日下午6时28分45秒,浙江网商银行向周女士中国银行借记卡汇入6.5万元。

当天晚上7时54分和5月27日凌晨2时42分,周女士的钱被人通过POS机消费2万元和1.98万元。

而在5月26日晚上8时5分至27日凌晨2时42分之间,周女士银行卡里大部分钱被人通过网上快捷支付的形式分10余次转走。

5月27日,周女士发现异常,向中国银行南昌经开区支行反映,并向警方报案。

但是,在5月28日凌晨1时03分,周女士银行卡内的钱又被人分两次转走0.01元和50元,最后仅剩下0.37元。

5月28日,周女士男友向其银行卡转入100元。周女士在ATM机上取出100元,以证明银行卡在自己身上。

事件众多蹊跷之处难道真的只是巧合?

记者梳理发现,从快递包裹未送到位,到“理赔员”主动加微信,再到浙江网商银行放贷6.5万元,最后钱被人从多个渠道转走,这里面的多个环节,有众多蹊跷之处。

周女士称,她本人支付宝的信用分比较高,因此浙江网商银行“网商贷”给予其6.5万元的授信额度是可以理解的。

然而,这笔钱进入周女士中国银行借记卡之后,为何能被人分多次转入多个不同账户?周女士称,这些钱被转走的过程中,她的手机一直未收到中国银行发送的短信提醒,她本人是通过银行APP查询才发现的。

对此,中国银行南昌经开区支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周女士的借记卡并未办理手机短信提醒功能,因此转账过程中不会收到短信。

周女士还提出质疑,通过支付宝APP或者微信钱包使用中国银行转账时,额度是每天1万元,为何她的银行卡被盗刷过程中,有几笔转款额度都超过了1万元,且能操作成功。

对此,中国银行南昌经开区支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对方设置了一个虚拟的卡号,通过Huawei Pay模拟卡在POS机上刷的卡。

钱款流向两家超市警方已立案侦查

记者了解到,通过查询POS机来源,显示刷卡的POS机是使用中汇电子支付有限公司的。中汇电子支付有限公司江西分公司配合调查发现,钱款流向了两家超市,分别是黄石市松鹤百货超市、赣州市瑞金市祥荣超市。

不过,记者6月6日拨打这两家超市建档立卡时留在中汇电子支付有限公司的电话,均是在响了一声之后变为忙音。

中汇电子支付有限公司江西分公司陈敏告诉记者,总公司已经将这两家超市做“暂停结算”处理。也就是说,这两家超市可以入账,但钱款暂时无法再转出去。至于这两家超市所留经营者信息是否真实,陈敏表示,因为是委托第三方公司办理的,信息方面可能会存在疏漏。

目前,南昌市公安局东湖分局已决定对周女士被电信诈骗案进行立案侦查。(文/记者 何柳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