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转变发展方式 优化产业结构 陇东南地区迈上可持续发展的新

2017年12月13日 13:49:52    甘肃省委网信办

转变发展方式 优化产业结构 陇东南地区迈上可持续发展的新征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暨我为新甘肃打call甘肃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网络媒体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综述

11月13日,由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甘肃日报社、省广电总台、中国甘肃网、每日甘肃网、丝路明珠网、中国兰州网等重点新闻单位的十余名骨干记者,在9天时间里,通过对天水、陇南、甘南藏族自治州沿线地区的深入参观采访,用镜头和笔杆记录陇东南地区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指引的方向前进,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奋力书写着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崭新篇章。

电商扶贫 用互联网甩掉“穷帽子”

陇南,地处甘肃南部。丰富的水资源和充足的光热,让这个地区拥有多样化的农作物和农业特色产品。境内复杂的地形虽然为各种动植物提供了繁衍生长得天独厚的条件,却使这些特色农业产品实现其市场价值造成了很大的局限性。

制作牡丹油的牡丹籽

2013年,随着网购热潮不断蔓延。初尝网络销售甜头后的陇南市决定在今后一段时期发展方向的“433”重大决策里,将电子商务集中突破,列为全市三大集中突破战略之首。

经过几年的努力,如今,电子商务在陇南已从最初的星星之火,转为燎原之势,网店如雨后春笋般开办了起来,以花椒、核桃、苹果和中药材等为代表的陇南特产在网络销售平台上供不应求;同时,西北地区首个淘宝网市级地方馆——“特色中国·陇南馆”正式上线运营,国务院扶贫办将陇南列为全国首个电商扶贫试点。

刚刚过去的“双11”当天,礼县苹果在天猫、淘宝、苏宁等大型平台网络销售额达到442万元,比去年销售额增加了近100万。

除了向国内市场销售,礼县苹果还乘着互联网的翅膀,远销海外。2014年,礼县远亮果蔬有限责任公司抢抓全县发展电商的良好机遇,积极转型电商发展模式,在阿里巴巴国际站注册速卖通,开通天猫"鲜飘飘旗舰店”等店铺,实现了集传统外贸、跨境电商、国内电商为一体的互补经营。仅仅2016年,跨境销售额就突破3000万美元,有效解决了当地小苹果销售难的问题。

礼县苹果

人才是促进经济发展,结构调整的源动力之一。为了给甘肃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培养更多的电商人才,电子商务学院成为省内最大的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基地和甘肃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人才培训的重要基地。先后承担了“甘肃省电商扶贫试点工作培训”、“甘肃省万名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工程”等高规格、大规模培训,已培训培养各类学员6000多名。

在陇南电商产业孵化园,“土蜂妹”“农村淘宝”“青春驿站”等多家当地电商前后入驻,园区计划每年培训网商5000人次,孵化电商企业100家。直接和间接提供就业岗位2万人左右。

陇南电商的发展,不仅走在甘肃省前列,更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创出了贫困地区发展电子商务的“陇南模式”,也为新常态下的甘肃经济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乡村旅游 守青山绿水变金山银山

“走的出去”也要“引得进来”。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的宏伟构想,让地处内陆的甘肃,有机会华丽转身,站到向西开放的前沿,转型发展有了更加广阔的舞台。

“丝绸之路”“美丽乡村游”“茶马古道”等等旅游线路随着甘肃省铁路建设事业不断取得新突破而逐渐火热起来。

甘南藏族自治州舟土桥子村

在甘南藏族自治州舟土桥子村,当地党支部带领广大群众积极发展以经济林果业和农家乐为主的富民增收产业。

在迭部县旺藏镇茨日那村,近些年来投资修建了茨日那红军长征主题广场、茨日那民俗博物馆和红军驿站。依托这些平台帮助村民就近就业,带动周边农家乐,帮助销售农户的土特产,从而带动全村群众增收的同时,转变发展方式,大力发展富民产业,配合毛主席旧居景区,在村庄东面规划发展以经济林果为主的农业生态园。目前,全村种植各类经果林面积约达300余亩。

昔日“烂泥滩”如今画中游。2012年,陇南康县把大水沟村列为美丽乡村精品村进行全面建设,按照整流域综合扶贫建设生态旅游专业村的定位,整合项目资金,提高了建设标准。并且组织专家反复研究,最终决定依靠村庄植被覆盖好、生态环境好的特点,重点打造生态旅游新村。

大水沟村的旧貌换新颜,吸引了兰州、天水、汉中、宝鸡等地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欣赏乡村美景,品味特色美食,体验名俗文化,许多人甚至就住在村里几天享受田园生活。

仅在2017年,大水沟就累计接待游客3万多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60多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1年的2123元增加到2016年的8300元,净增6177元,建档立卡贫困户从2013年的31户110人减少到现在的10户34人。

城乡统筹 用区域协调促进经济发展

郡县治,天下安。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离不开县域这个载体发力。

加快甘肃发展,基础在县域,难点在县域,潜力也在县域。

近年来,康县乡村旅游开发工作按照当地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建设生态旅游大景区、发展乡村旅游大产业、开辟具有康县特色的脱贫之路”的发展战略,依托全县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充分利用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坚持把生态旅游、乡村旅游与精准脱贫相深度融合,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向乡村旅游转化的蝶变效应,全面推进乡村旅游快速发展。

目前,康县花桥村、玄麻湾村、大水沟村、凤凰谷村、段庄村、桂花庄村、刘家坝村、青林沟村、宋沟村等9个村被列入国家乡村旅游重点扶贫村。

康县花桥村

天水武山县,近些年来,抓基地,推进“一村一品”规模化生产。充分利用地处渭河河谷川区的特殊小气候条件,结合群众有传统种菜习惯的优势,采取统一规划、集中开发、连片建设、规模经营的办法,以塑料大棚为主、地膜覆盖和露地菜为补充,扩大规模、调优结构,多元化发展。保证了蔬菜四季均衡上市。

在销售方面,武山县充分发挥信息服务站作用,将主要蔬菜价格信息及时通过信息服务站发送到县政府网和甘肃农业信息网等媒体,帮助农民与客户签订订购合同,保证经常性购销往来。

5年来,天水、陇南、甘南藏族自治州3市把转方式、调结构作为增强综合实力和发展后劲的必由路径,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改造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发展服务业,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也正在逐步改善。